首页 > 政策通知 > 江苏政策

江苏省2018年电力市场准入电力用户数多达9361家!

发布时间:2017-11-25 14:43:15

 

 

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全国第一(1408亿千瓦时)的江苏省,在11月23日发布了2018年电力市场准入用户名单。

这份电力用户准入名单中13个市加起来的用户总数多达9361家。根据江苏省从2014年到2017年的电力用户准入情况,在不考虑电力用户退出的情况下,在2017年的电力用户大概有2613家左右。而2018年的准入用户数量要比2017年增加了6748家左右。

 

 

 

 

 

 

 

在增加准入用户数量如此庞大的情况下,对比江苏省2017年的电力市场用户准入标准:

 

2018年的用户准入标准为全省20kV及以上执行“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类别电价的电力用户和2017年已参加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

 

2017年的用户准入标准是110kV及以上用电等级的电力用户、35kV工业用户、35kV且年用电量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商业用户、10kV(20kV)且年用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业用户。

 

 

相比于2017年的准入标准,2018年的电力用户准入标准已经去掉了年用电量的要求,转而变成只要求电压等级。而江苏省2017年的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是1350亿千瓦时,在准入标准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以及从广东省2017年市场规模1000亿千瓦时到2018年的1600亿千瓦时市场交易规模来看,江苏省2018年的市场规模很有可能突破2000亿千瓦时。

从下面的用户分布图来看,江苏的准入用户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苏州、南通、无锡等靠近长江口的地区。

 

 

 


 

 

在江苏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电力市场准入用户名单的公告中,除了准入用户名单外还有一个“需求侧管理清单”,清单中一共有68家用户。

文件的开头是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张家港保税区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的复函》(发改办运行【2017】1367 号),经省经信委、江苏能源监管办、省发改委、物价局等相关部门评估,同意以下试点用户可参与 2018 年电力市场

 

也就是说这68家用户也是2018年电力市场的准入用户,但是为什么要分开列出?需求侧管理试点又是什么?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张家港保税区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的复函》中提到的“强化资源整合,积极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批用户难道就是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中提到的参与调峰交易的电力用户吗?而且,这批用户全都是张家港保税区内的园区用户。

 

由于江苏省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文件还未公布,整理了下面几个有电力用户参与调峰市场交易的省份和地区以供参考:

 

 

在《山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建设方案》中,用户侧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主要有经市场准入的售电公司、可实施需求侧响应的电力用户。他们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标准是最小用电电力须达到1万千瓦以上,且能够将实时用电信息上传至电力调度机构,并接受电力调度机构的集中统一调度指挥。通过开展中长期双边交易或是有偿调峰市场交易平台开展集中撮合交易的方式与购买方响应调峰政策。

 

在《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电储能参与 “三北”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工作的通知 》中,用户侧建设的电储能设施(包括电供热储能设施),可按照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规则自行购买低谷充电电量,放电时可视为分布式电源就近向电力用户出售电量。用卢侧建设的电储能设施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时,仅可参与深度调峰和启停调峰。

 

在《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中,用户侧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主要是经市场准入的电储能和可中断负荷电力用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可中断负荷项目将不再参与。可中断负荷电力用户的交易方式是双边交易和集中交易。而用户侧建设的电储能设施参与调峰,则是通过双边交易。

 

在《新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用户侧的调峰方式是通过用户侧电储能为电网提供调峰服务。用户侧电储能设施须在新疆电力调度机构能够监控、记录其实时充放电状态的前提下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不得在负荷高峰时段充电,不得在负荷低谷时段放电,否则不予补偿。当储能用户侧如约履行合同时,电网企业固定的计算公式为用户侧电储能设施提供补偿费用。

 

 

以上就是其他省份用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相关规定。


下面是需求侧管理清单中的用户名单:

 

 

 来源:晶见  作者:晶见工作室 

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
地址: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
手机: 156 5550 8669
客服热线: 400-060-0499
传真:0555-2379520-888
广东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
手机: 159 1994 1533
江苏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
电话:025-86166783
手机:189 9188 8816
福建科达电力有限公司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
手机: 189 5922 3970
座机: 0592-5600499
传真: 0592-5523179